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公告

浙江大学聚变理论与模拟中心马志为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28   浏览量:198  

浙江大学聚变理论与模拟中心马志为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学术交流与平台建设”项目的资助下,应我院段文山教授邀请浙江大学聚变理论与模拟中心马志为教授2018年9月30日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合作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人:马志为 教授

目: (一)磁重联

(二)磁约束聚变中的磁流体不稳定性

报告时间:2018年9月30日(星期天)上午10:00

报告地点:西北师范大学教学9号楼 A1103室

报告人简介:

马志为,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主要研究工作: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和空间等离子体理论与数值模拟研究两个方面,具体包括:MHD不稳定性、高能粒子驱动的不稳定性、磁尾亚暴、磁约束聚变中磁流体不稳定性、磁层顶的动力学过程、太阳耀斑、日冕物质抛射、磁重联。曾开发多个用于研究磁重联及地球磁层动力学过程的二、三维磁流体模拟程序和粒子模拟程序,独立自主研发国内第一个大规模三维环形磁流体模拟程序以及第一个磁流体和高能量粒子混合模拟程序。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ITER专项、科技部973项目等。已发表SCI论文100多篇,引用近3000次。

1994年获得美国阿拉斯加大学空间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博士学位,1994-2006年作为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在爱荷华大学从事磁场重联和地球磁层亚暴的研究,2003年作为“中科院百人计划”在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开展磁约束聚变和空间等离子体的研究,2006年加入浙江大学并协助陈骝教授创立浙江大学聚变理论与模拟中心。



动态剪影